山城竹马-夏日吃瓜

很酷很软🎃
杂食girl

评《大厨》

马克

青羊:

  
我必须来夸 @喵喵怪会爬 的大厨!被人推荐而来,一开始看的时候是抱着文学分析的想法往下读的,没想到读了没多久就被抓进了故事里,当看到第五个小高潮的时候我拍桌而起点开文档,我必须夸它的结构!这文架构太棒了,虐点从头扣到尾,像是柱子牢牢埋在底下撑着,从落差感到紧接两个小高潮再到转折后的高潮迭起,冲突和深情一波一波把文章节奏推到顶峰,最妙的是两条线齐头并进,看似不相干到最后两线交织一并爆发,再一次将已经趋于饱和的情绪推上高潮。非常喜欢最后戛然而止的悲剧收尾,让余韵来得长而刻骨。
  
作者下笔很稳,没废话,撑得起这么个框架,也懂得扬长避短,来看她是怎么写嘎子在发觉自己受骗的这个高潮点的:
  
开始:“他到旁边的士多店用身上所有的钱买了酒,坐回到麦当劳里,死死盯着宾馆的门口。”


结束:“到凌晨五点多的时候,那个熟悉的瘦高影子终于又出现了。他走出宾馆,拐进他来时的那条巷子。
阿云嘎扔下一堆空酒瓶离开了麦当劳。
他扑上去的时候郑云龙甚至没来得及回头。”
  
中间占据这一幕戏最主要部分的,是大篇幅的心理描写。读完整篇文我猜测这位作者长于情绪拿捏而不是长于动作场景描写,她巧妙地选择用自己最擅长的方法完成这至关重要的一幕戏,将读者抓在嘎子的视角里看着他的心理转变,让这幕戏最高潮的重点定位在情绪上而不是之后的行动上。这么写,情绪就必须抓得稳,抓得准,否则会破坏这一幕戏的撕裂性和冲突性。
  
“不过是得到了他的泪、他的吻、他的名字,我就理所当然地以为得到了他的真心,以为自己是千万人中独一无二的存在,以为两个人已经赤裸面对彼此再也没有任何距离。”

请给太太点赞,显然她完成得很好。

说到这里,其实就我个人而言,作为整篇文的主要冲突点和情感及故事上的双重谢幕,更希望看到这一幕是强有力的,像一记重锤将整个场景死死夯进读者心里去,震得读者头晕目眩最好眼前发昏,一些干脆利落又敲在点上的动词构成的场景会非常有冲击感,可以很短,但足够把这一幕楔进读者心里去,全部着眼在情绪上来得虽然深刻,却不够有力(我这就叫得陇望蜀)


当然要强调的是,能做到情绪和场景自如切换的同时细腻深刻的情绪和有力的打击感并存非常非常非常难,我目前还没有在同人文里读到过拥有这种精妙把控能力的文字(可能是我看的不够多),这位作者做的已经非常好了,否则也不会激得我深夜上头码评论。


最后再次感慨一下,这种题材敢写且能写这么好看不容易,尤其是它的框架,我不知道作者是有意设计还是无意为之,真的棒,我太喜欢了。大多数文章能推三个高潮就已经很不错了,这篇一波接一波整个情绪是递进式的,小高潮不断,开头到收尾整个文章浑然一体,不过另外一条线可能还能修修,能再往上一步。


如果带着文学批判的眼光来看这文固然有不足,但作为一篇同人文它显然属于高质量作品而我也只想夸它,瑕不掩瑜,真的棒。


一看时间都已经过四点半了我大半夜不睡在这里敲字为的什么?(灵魂质问)当然是呼吁还没看这文的大伙儿去读一读


  


 

评论

热度(26)